close


一直都不喜歡這個地名,如果要提(就提你老母吧~~菩提老母),隻能勉強使用同意詞「天龍國」來稱呼。

我對它的印象,也許可以用已經過時的海角七號(流行這東西就是這樣稍縱即逝,還有多少人提到它呢?)電影,第一句台詞來表達:「我操你媽的台北!」

2911515407_84470fd1cd.jpg      

 

可惜我被工作綁住了,強迫住在天龍國的邊陲,不能像阿嘉這麼帥氣的騎著Kawasaki回屏東。

一直到到現在,還是很不習慣這個地方,尤其是代表文明的「東區」。「東」這個字,代表了,有教養、有階級、有資本、有規劃,總歸一句,就是行!

在天龍國中的信義計劃區裡面,令我深感不自在,一切都是疏離感:摩天大樓、代表中性、現代感的玻璃圍幕,整齊劃一的街道、購物中心、捷運站人進人出的嗶嗶聲。

在都會裡,人來人往,每個人為了防衛自己,都擺出一副無視的狀態(厲害的是,還不會撞到對方。)。人越多,我就感到越孤獨,於是我們就用iPhone,用手指頭圈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小世界。


更不用提那根~~~巨大的101了。簡直是醜斃了,現代社會不是號稱兩性平權的社會嗎?為什麼還有這種陽具崇拜的行為?而且每年的最後一天都要舉行一場壯麗的膜拜儀式,最後的高潮則是強迫大家看它噴一次~~煙火。不想到現場參加儀式,還要看著電視新聞重複再重複的撥放噴射過程。


孤獨的人們要如何尋找自我呢?我們透過購物與消費來滿足自己,把自己投射到物品裡面。買不起愛瑪士、LV、Gucci,隻好在ZARA排隊,努力把自己打扮成拙劣的時尚模特兒,雖然鬆脫的線頭,隱隱透露出你隻是買到廉價的西班牙Hang Ten(但售價對台灣人來說,還是很貴啊)。但仍然不放棄,努力把自己弄成一個時尚的贋品。

東區的物價也特別貴,我不知道出入這裡的人的來歷與背景,我好像是不小心誤闖上流社會的流浪漢。想要吃飽一餐,至少要150起跳,如果想喝杯飲料,一定超過200,沾染了天龍國的氣息,一切的東西都會變高貴吧。

我隻想逃離這個地方...


相對的,「西邊」就是東區的反面(是真的嗎聞西?聞西?):破敗、衰弱、低級、下流、骯髒、窮、亂,尤其是萬華這個地方,

有人說,萬華的特產是三「流」:流鶯、流浪狗和流浪漢

但我覺得,這裡是台北唯一有生命力的地方。不信的話,來逛一圈就知道了。

六十年飲酒街(寶鬥裏/青山裏)裡面有好幾百家阿公店,連招牌都重劃過了,大小都長得一樣。真的是很讚的地方。

在東區的時候,跟那些頭髮抓得翹翹的、穿窄闆衣服、嘴巴歪歪的潮男相比,你隻是個電車男。

在這裡,你可以不一樣,這是一趟重建自信之旅,比塗落健還快。

每次走過一家店門口,裡面姐姐們都會向你叫道:「帥哥,來坐喔~」,走路有風,比李奧納多還帥。

隻要花2000塊,就可以找到屬於你的自信與快樂(聽起來好像是壯陽廣告啊。我上班地方的警衛大哥常常來,他說我想來可以請我XD)

巷子裡超熱鬧的,叔叔伯伯跟姐姐們,大家都很快樂的樣子。旁邊的麵攤、鵝肉攤,老闆忙進忙出,趕著把食物送到店裡去。酒店的餐廳,在這裡是外包的。


騎樓地闆上隨處擺設的「舊貨」,它不像跳蚤市場,也不像二手貨攤。擺出來的,是一堆令人匪夷所思的東西:

單隻的鞋子、用過的扳手、髒污的外套、質感粗糙的玉珮。好像是從某家人偷出來的一樣,他們叫作「賊仔貨」。這個還有店家版的,「新天堂樂園」是高級一點的叫賣市場,主持人跟取貨人一搭一唱,我在旁邊看得出神,一不小心就會看得太久了。

運氣好的話,也許可以在龍山寺前面碰到一些宗教活動,上次看到萬華靈祭,是一貫道的活動,看到他們拜蔣介石、蔣經國還有UFO,隻要有心,什麼東西都可以拜,比崇拜那根101有趣太多了。還有一群人繞著蠟燭跑成圓圈,邊跑邊唱邊比手勢,傳說跑了7749圈之後可以消災解厄。


阿公們救了龍山寺的地下街。原本是馬英九帶賽(馬賽傳奇)的又一力作,改建市場失敗案例之一。

但是自從龍山俱樂部進駐之後,地下街又充滿活力了。

隻要100塊,你就可以拿一壺茶跟無限量的瓜子坐在沙發一下午。

可以聽阿姨唱歌,或是可以下場跳隻舞。甚至你可以坐著發呆、讀書、想事情,沒有人會趕你(也不會趕在旁邊站著看的流浪漢),音樂可是現場伴奏的喔,而且旁邊的攤子也很便宜,吃一頓飯,再點一碗湯,不用50元。在星巴克吃根豬血糕都會被制止,在龍山俱樂部,可以直接請老闆端進來,比星巴克還要星巴克。


在萬華,這裡的人、事物、氣息:轉了三段公車來到這裡,尋找快樂的阿伯、公園裡的流浪漢、西昌街的站壁阿姨、夜市裡捕蛇人的叫賣聲、角落變電箱飄散出來的尿味,這一切,都可以讓你感受到「真實」和生命的流動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夜以深,適宜私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